#2. 「李家昇所藏荒木經惟黑白銀鹽照片展」導文


關於「李家昇所藏荒木經惟黑白銀鹽照片展」,我寫了一個小導文放在「豆瓣」:

「李家昇所藏荒木經惟黑白銀鹽照片展」是作為李家昇百貨店多倫多店開業的一個標示式展覽。其中大部份展品均為非賣品,是個展覽也可說是作為李家昇與荒木經惟之間友誼上的標記。

李家昇自八十年代開始研究及跟進日本當代攝影的發展,荒木是他所喜愛及關注的其中一位攝影師。1997年李家昇被日本邀請作為第十五回寫真新世紀之國際評判,與飯澤耕太郎,南條史生,荒木經惟等合組成四人評判團。此后李與荒木成為朋友。及后李移居多倫多,2000 年設立李家升畫廊,李開始展出及代理荒木經惟的照片,當時在加拿大還是不太多人知道荒木的攝影。

這些照片大都是荒木在九十年代初的作品,九十年代可說是荒木經惟其中最重要的創作時期,他的愛妻洋子於90年去世,在悲痛空虛交錯回憶的狀態中令他產生出一種巨大的創作能量。這個時期他的作品包括「空景/近景」,「EROTOS」等。尤其是後者大部份照片都是以環形閃燈拍攝之近物照,這些與他後來拍照多采取的中距照有很大的不同。「EROTOS」也成為了他眾多照片中最精彩和最有特色的作品。這組近攝物照也影響了他後來以彩色為主的花系列。